星期六, 七月 03, 2010

咖啡豆保存

咖啡豆的保存是要喝到新鮮又充滿咖啡自身風味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不新鮮的豆子會因為出油造成腐敗,產生魚腥味,不過這味道會被隱藏在咖啡的香氣裡面,不夠敏感的人會需要實際聞過以後才比較能辨別。而不新鮮的豆子沖出來的咖啡,也很容易帶有酸敗味、過重的酸味、或一些奇怪的味道,這些也是容易造成喝的人心悸、頭痛、睡不著、過敏、拉肚子等種種身體不舒服狀況的原因,下次遇到這種情形,那杯咖啡就不要喝了 。也請不要以為喝了咖啡就一定會睡不著或心悸頭痛(咖啡連鎖店的大概都保證會 :p),容易造成這些問題的咖啡,不管好不好喝,我覺得就值得去探討這杯咖啡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了。

以下提供一些自己的保存方法(需要天天喝)跟聽來的方法(可以中長期保存)供參考

玻璃密封罐
 
 圖片也可以參考店家1   店家2
目前我個人的習慣是,跟店家買了豆子之後,一定會盡快將咖啡豆倒到玻璃密封罐裡面,這類的密封罐在IKEA可以買到(約110塊新台幣),大約是13cm高的瓶子,一次可以裝半磅(225g)的咖啡豆,購買時請注意瓶口的橡皮圈是否可以拆下來清洗,黏在玻璃罐上不能拆的是瑕疵品請不要買。咖啡豆倒進去之後只要注意不要讓水份滴進去,倒出來過的豆子就不要再倒回去,玻璃罐請擺在陰暗通風處保存即可。每次喝完全部的豆子之後,可以用紙巾擦過瓶子內側,這樣才不會殘留上一批豆子因為出油所留在瓶子裡面的油,這些油久了會有臭味,這樣會影響到新一批咖啡豆的味道或保存時間。

很多的店家會將咖啡豆保存在單向排氣閥裡面,不過我個人是不太信任單向排氣閥(愛好者請見諒 @@),個人經驗是放在裡面過了四五天之後就有不太對的味道了,從此我就只有相信玻璃密封罐。

咖啡的沖煮大約是每10g 對上100cc水,我個人手沖時大約是25g(咖啡常見的量匙一平匙是10g)對上250cc水,所以簡單的數學算起來,每半磅咖啡豆225g,假設每天喝250cc咖啡,那麼半磅可以沖出9杯咖啡。將咖啡豆放在瓶子裡面的保存期視不同豆子也會有不同情形,不過普遍是2~4週,所以如果是只有自己個人每天喝的話,半磅大約剛好可以喝兩個星期,這樣就可以在咖啡豆風味最好的期間從生澀到成熟都喝過一遍。

這種保存方式是適合天天喝或很常喝或很多人喝的情形,下面來介紹中長期存放的方式,不過這種方式我個人沒有嘗試過,僅供不常喝咖啡又想自己煮的人參考。

 夾鍊袋

照片來源:廣源包裝材料

保存的方式也很簡單,就是將買來的咖啡豆,用小的夾鍊袋一包包裝起來,每包就是剛好一杯份(對我而言就是25g),分裝完成之後還是要放到密封罐或是其它密封容器裡面,以防冰箱的味道或水氣跑進去。最後就是將密封罐放到冰箱冷凍庫裡面凍起來,要喝的時候再拿一小包出來煮就可以了。不過要慎防退冰時候的水氣,也要注意咖啡豆如果凍得太硬的話,怕在磨豆的時候會讓磨豆機的保險絲燒斷(手搖磨豆機只是磨不動而已,還好,哈哈)。

據說這種方式有人將烘過的豆子保存到一年期,喝起來還是很新鮮,我個人完全沒有嘗試過(因為我天天喝)。但是咖啡豆本身在烘豆完成之後,還是會繼續自己慢慢成熟,這種過程在冷凍庫裡面是不是會繼續進行或是緩慢進行我就不知道了,所以良心建議還是將手上的咖啡豆盡快喝完才是王道!

另外,將咖啡豆冰在冰箱可能會讓咖啡豆吸附一些冰箱裡面東西的味道,這也是這個方法的缺點,不過每個人的環境不太一樣,或許有人可以買個專門冰咖啡豆的冰箱,有興趣的人就試試囉。

如果有人有更推薦的長期保存方式也歡迎推薦。

没有评论: